您当前位置: > 铜仁在线 > 新闻 > 正文

华中大学子赴铜仁调研文旅建设及其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2019-08-21 21:02来源: 我要评论(0) 【字体:

8月1日至8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赴贵州铜仁调研‘一区五地’战略部署下乌江文化绿色崛起及其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以文化旅游为例”暑期社会实践队8位成员从全国各地,迎着高温来到贵州省铜仁市,在这片充满着文化气息的土地调研当地文化旅游的发展情况及其对当地脱贫攻坚的作用。

图片7.png

贵州省的旅游产业是其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支柱产业,而铜仁市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与红色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是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同时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这些文化凝聚着区域精神,承载着民族价值,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该地“一区五地”的战略部署,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同时也是该实践队此行的重中之重。

据悉,该实践队的成员来自华中大四个学院,其中有7名都是工科专业的学生。对于他们来说,来到铜仁市调研文化相关的命题,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更是一次全新的机遇与挑战。队中队员在出发前接受了相关安全培训,积极查找相关资料,联系相关部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组织讨论实践任务,并创建社会实践公众号“铜仁没有铜”,用于记录实践中的点滴。

8月1日下午1时许,全体成员乘坐高铁在铜仁南火车站集合,正式开始了社会实践任务。

经过数小时的长途跋涉,成员们在酒店安顿下来,对铜仁及其周边情况做了初步了解,为接下来的走访做好了准备。

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武陵山区腹地,东邻湖南省怀化市,北与重庆市接壤,是连接中南地区与西南边陲的纽带,享有“黔东门户”之美誉。直观上看,铜仁市的城市面貌略显陈旧,建设规划略显杂乱和滞后。但就当地旅游景点标识以及本地居民对于景点力荐的情况来看,旅游业对于当地发展确实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而成员们此行调研的对象“文化旅游”,也就是其中一个方面。

8月2日早上9点左右,成员们来到了民族风情园,民族风情园试图实现铜仁各地文化形式的集中化,只是不似资料上介绍的那般热闹欢腾,反而略显冷清,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其大部分面积仍处于待开发状态,可见的民俗文化元素也相当有限。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成员们得知,风情园内的民俗表演只在特定的节日才有,并且表演中的内容更多是作为当地风俗习惯,还没有完全演化为一种商业活动。

随后通过探访“贵州傩文化博物馆”以及对博物馆馆长的访谈,成员们对傩文化的起源、概况、特色以及影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但同时,成员们也了解到,铜仁的文化旅游发展虽然已经取得了不小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尤以资金短缺和传承困难为突出。馆长指出,他会尽最大努力来争取合作项目和资金以更好地建设博物馆,不过要想让傩文化产生更深远的影响,需要社会各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

图片8.png

8月3日,成员们来到了铜仁古城。古城位于铜仁市中心,其中的古民居建筑多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较好地维持了建筑的原貌,古城内还有周逸群烈士故居、飞仙庙......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赋予了古城一定的旅游开发价值。然而经过了解,成员们发现虽然古城步行街在2013年已对外开放,到目前入驻的商户还寥寥无几。由于缺乏动力,古城长期处于开发阶段却没有真正开发起来,因此难以为当地文化旅游发展提供牵引和动力。

图片9.png

8月4日,成员们来到了文化旅游脱贫极具代表性的一站---贵州苗王城。苗王城作为西南地区苗族留存至今唯一一座保存得较好的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建筑为一体的古苗寨,以“原汁原味”的苗族风情与优美的自然风光相结合,吸引着众多游客的到来。苗王城文化旅游的发展,给原住民提供了稳定的工作,避免了原住民搬迁,完整地保存了苗寨的原始风貌,也让更多人知道了苗族文化。以银匠为例,苗王城基地的建设缓和了增收与传统手艺传承之间的矛盾,打开了银饰品销路的同时也促进了银文化的输出。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8月5日,成员们来到了此行的倒数第二站,梵净山。通过实地考察该“铜仁市文化旅游的成功案例”,对比探究铜仁其他旅游景区影响力相对来说较弱的缘由,寻找改进之策。在考察过程中成员们意识到,梵净山的成功不仅在于它多重的旅游价值,更在于它作为铜仁市重点文旅建设项目所获得的政府以及市场主体的关注、支持,各方合力建设再加上一定力度的宣传,将它打造成为了铜仁的一张名片。梵净山在获得高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同时,也同时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作为文旅发展的“龙头”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梵净山的成功,可以为其他旅游景区的发展提供借鉴。

8月6日,是成员们“铜仁之行”的最后一天。成员们来到了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以及铜仁市广播电视台,针对铜仁市文旅发展工作以及文化宣传结合成员们实地探索的结果提出了相关问题。从文旅发展的角度,人事教育科副科长杨毅航从旅游景点项目申报、乡村旅游发展以及非遗博物馆建设方面对成员们的疑问做出了反馈。据悉,截止6月20日,铜仁市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752人脱贫,完成率列全省第一名。对于文化旅游发展较薄弱的环节、相对弱势的景点,市政府正在加强建设、推进项目申报。而从文化宣传的角度,《行走铜仁》栏目组的何浩然总制片提到,铜仁市电视台正试图发挥媒体的作用进一步挖掘、传承现有文化,扩大其影响力,特别是以“传统媒体 新媒体”的融媒体形式带动本地人与外地人对铜仁市文化旅游的兴趣。对于宣传仍然存在的基础设施落后、媒体以外宣传不足等问题,他们也正在探索解决的途径。

尽管只有短短六天的时间,但无论是从实地考察到对相关人士的采访,该实践队走在了铜仁市“一区五地”战略部署建设的第一线。尽管已经回到各自的城市,但是实践队的成员们并没有停止工作。他们将自己的知识与这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结合起来,整理收集的问卷,期刊等材料,综合讨论,总结出铜仁市文化旅游发展对于脱贫攻坚的亮点以及亟需改善之处,将其反馈给当地的文化研究专家人士,为铜仁市的文化建设发出他们的声音。

“回顾筑梦七十载,青春建功新时代。”2019年暑期,华中科技大学共有900余支这样的社会实践队,800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华中大学子赴铜仁调研文旅建设及其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右侧广告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华中大学子赴铜仁调研文旅建设及其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华中大学子赴铜仁调研文旅建设及其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华中大学子赴铜仁调研文旅建设及其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华中大学子赴铜仁调研文旅建设及其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auto.oto-cn.cn autos.pukew.cn autos.youtaow.cn i.bunue.cn wap.sxhjmc.cn 3g.gdxinxi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