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铜仁在线 > 新闻 > 正文

贵州凤冈县:锌硒茶乡 康养小城系列报道之二

2020-07-07 19:10来源:魅力贵州 我要评论(0) 【字体:

贵州凤冈县这样探索坝区产业革命的破题路径

2019年第八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上传出喜讯,去年贵州省茶叶出口3613.7吨,金额1.2亿美元,首次突破1亿美元,茶叶成为贵州第一大出口农产品。

而这里面,该省的凤冈县的出口总量达到5933.1万美元,占全省的49.4%,占据了“半壁江山”。

当前,凤冈坝区产业,生产出的有机茶、有机米、有机牛肉、有机蔬菜等“双有机”食品又受省内外商家和市民热捧,企业、市场、农民实现三赢。

作为一个拥有45万多人口的农业县,在无重大工业支撑的情况下,仅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紧盯市场,逆势增长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其独到之处在哪里?让我们走近这位“隐形冠军”,去了解凤冈县坝区产业革命的破题路径。

贵州凤冈县县长马华(右二)在临江坝区调研(王治文 摄)

功夫下在聚力坝区上,经济环境“双突围”

“你看,贵A牌的车来啦!”正当笔者纳闷时,一旁等待装车的菜农陆军说道。这是贵阳的老板,定期来收蔬菜,你有多少,他就收多少。

原来,该县企业、农民一直秉承“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生产理念,从田间到市场、餐桌,以全域有机、全产业链“双有机”理念种植的农特产品竟然长期供不应求。

而凤冈是怎样让生态环境更加优化,同时提升经济效益的?

重抓“双有机”战略,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把有机标准贯穿第一产业。以产业调整为手段,盯紧市场、精准调研、选准产业、群众参与、聚力坝区,力求经济发展和环境优化实现“双突围”。

按照“一坝一策”的工作要求和各个坝区的自然资源优势,长茶、壮牛、兴产业,落实“坝长制”,创新推行县级领导联系、县“坝区办”统筹和“一长七队三员”的组织服务体系,每个坝区均有 2至3 名中、高级农技人员服务,定岗定责定效精准发力,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上,党旗飘在坝区中”。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华接受采访时介绍,通过全力发挥好坝长、七队和三员的作用,凤冈形成了坝区产业革命各条战线有人抓、各个节点有人管的坝区产业革命工作“新格局”。

用蜂岩镇巡检村村级坝长曾令波话说,村级坝长,任务就是协调土地,引进大户,带动党员和能人,着力坝区建设,做好产业结构调整,让坝区农特产品走出深山,畅销县外城市。

于是,坝区产业革命如雨后春笋,在凤冈各地蓬勃发展。

目前,该县已建成500亩以上坝区34个,其中样板坝区1个,达标坝区11个,一般坝区22个,坝区面积67527.6亩,可利用耕地面积54927.6亩,涉及12个乡镇24758户110926人。其中,有机种植认证规模达5万亩,绿色防控示范面积37万亩。

今年还将提升‘有机’的认证水平。除了面上,关键还要在生产、加工、消费等环节,参照高端的、有机的标准,贯穿进全产业链。

茶农陈明每年都自愿加入誓师队伍,提醒自己要守住做“良心茶、干净茶”的“初心”。

坚守“初心”,自律与他律双轨制并驾齐驱。

在坚守“初心”的路上,不单是茶农,全县的茶企、生产工人及干部群众都举右手,誓为茶乡人、誓做良心茶。

该县委、县政府建立了“九制”农药管理办法、创新探索茶叶生产监管的网格管理体系、强化法规宣传和标准培训、健全违规使用农药“法律法规”的治理……

目前,该县以绿色防控催生新品牌,充分利用“两减两替代一回收”绿色防控新技术,打造“双有机”新品牌,成功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成功打造“凤冈锌硒茶”“琊川贡米”区域公共品牌2个;“仙人岭”“野鹿盖”“魅力黔茶”“娄山春”“风欣”“玛瑙山”“乡黔妹”等企业品牌15个;完成绿色食品认证30个,有机农产品认证20个,制定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5个。

商家收购蔬菜(王猛 摄)

功夫下在精准产业上,企业农民“双丰收”

“老伴,这个才是正宗的香菜”

“香,真香!”……凤冈县城菜市场一角,两个古稀老人拎起香菜就闻,场景着实温馨。卖菜的朱刚趁热推销:“老人家,你们放心吃,这些菜都是我自家土里种的。”

菜农朱刚因选对了产业,增收越来越多了,在他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正是坝区产业革命精准产业的最好印证。

精准产业是实现企业和农民“双丰收”的关键。

如何精准产业这个关键?该县以打造“2+N”产业布局为重点,围绕茶、牛、蔬菜、辣椒、食用菌、蓝莓、蜜蜂等特色优势产业继续稳步扩大规模,因地制宜调整坝区产业结构,打造出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示范基地。

“以前种庄稼总想眉毛胡子一把抓,收成不好,解决温饱都难”在给蜜蜂做保温的朱克勇轻言细语地与笔者聊着。

家住新建镇桥塘村的朱克勇是个善于动脑筋的人。他说:政府来发展养蜂那会,带来的专家满坡转,边转边叹息,天然的养蜂场祖辈至今都没利用,实在可惜!……我哪等得哟!回家就与家人商议,一次买了10桶,当年小有收成,现在每桶蜜至少2000元。

和朱克勇一样因选对产业尝到“甜头”的村民比比皆是。产业结构调整得到群众认可和肯定,并在全县渐次展开。

该县调减低效籽粒玉米5000余亩,主导产业种植面积4.82万亩,其中,绿色稻1.66万亩、蔬菜 1.89万亩、辣椒 1.27万亩,主导产业种植比例达71.4%。

自精准产业后,有效带动了群众24758户实现户均增收9000以上元,在保障脱贫清零的同时,稳定了脱贫成果。

精选产业,给农民带来“甜头”的同时,也给当地一心为发展农业的企业主带来了红利。

“趁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我在琊川镇朝阳坝区发展羊肚菌50多亩,产值80多万元,带动21户农户就业,实现了户均5000元以上。”当地企业主冯光强说道。

同样在朝阳坝区发展肉鸡养殖的李太钊,带动周边村民30多人就业,预计今年出栏鸡1万3千羽,年收入至少40万元。

如今,走近凤冈的各个坝区,看得出锌硒品质的“有机稻+”精准产业取得的实效,以及“烟、蔬”轮作的规模,四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景象,走到哪儿都是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美景。

该县以农业为基础的康养产业正逐步壮大,茶寿山创建为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形成了“茶香田坝、花开长碛、水映九龙、云绕茶寿山”的美丽画卷,成为了广大游客流连忘返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绥阳镇万雄蔬菜基地(郑华 摄)

功夫下在平台上,凤货出山“双渠道”

怎样做好产业革命“八要素”中核心的问题产销对接,让“凤货出山、风行天下”?

凤冈县委书记王继松这样做题:简单说就是“农民种的东西要卖出去,还要卖个好价钱,关键就在于质量安全,这个基础决定了品质。”

即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导,党员引领,能人带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面聚焦高端农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另一方面,凤冈县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打造凤冈产地—贵阳社区的直供模式。

据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华介绍,我们以“五统一”催生新模式,组建了凤冈农产品贵阳销售联盟,推动凤冈农产品进入贵阳市场,开设40多家连锁店,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凤冈农产品“风靡贵阳”。

这就得在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上做文章。

线上大力建设互联网经济,依托大数据技术,做好坝区农产品信息收集整理,加快产销对接,及时为供需双方提供有效信息,为“凤货出山”打通了“渠道”。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加大与各级挂帮单位的产销对接,直接与上海、贵阳等地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校企食堂等合作,实现产、购、销无缝对接,有效地助推了“凤货出山”。

去年,一个到凤冈旅游的外国友人打开网站,页面是凤冈锌硒有机茶浸润了欧盟人岁月,撸获了欧盟人的芳心……

“生态蜂蜜,每年以电商平台的方式,远销四川、上海、广东等地。”在包装蜂蜜的陈华丽满脸幸福地说道,今年,网上订单销得特别好。

该县在上海、贵阳、遵义等地以电商网络销售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达2100多万元。

线上销售风生水起,线下对接补足后劲。

农产品供给侧改革、聚焦质量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配送中心建设,是线下对接的基石。

“大米、蔬菜、食用油、猪牛羊肉由县聚福红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定期配送,叫人吃得放心”县政府机关食堂负责人冉从国告诉说。

……这是该县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的一个缩影。为夯实县内市场,“订单式农业”模式全面推行,建立稳定购销合作关系,实现产销精准对接。

在聚福隆、美宜佳、永福等超市设立农产品销售专区,累计销售额200多万元;农产品本地化采购量达6500多吨,采购金额达6000多万元,采购比例达到了75%以上,其中“校农对接”采购农产品5000多吨占农产品总采购量的80%以上,涉及资金4000多万元。

……凤货出山,成为了凤冈破解坝区产业革命的有力“杠杆”。

坝区产业革命,凤冈永远在路上……

临江坝区产业新貌(王治文 摄)

接下来,该县将牢牢把握“八要素”总要求,牢牢抓住“四新一高”总目标,用好“四抓四促”总方法,按照市委书记魏树旺要求凤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双有机战略,在坝区产业革命中率先破题,在绿色食品加工上率先突围”的指示。大力发展县内外市场,做强茶叶、肉牛和大米加工龙头产业,打造有机茶、地标米、雪花牛龙头产品。深化“一长七队三员”组织体系,大力实施20万亩水稻,20万亩蔬菜,20万亩辣椒,30万头牛,30万头猪,300万羽家禽;50万亩茶,50万亩特色小产业的‘235’引领工程,奋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迈上新台阶!(王治文)

注释:1、“一长七队三员”(一长:坝长;七队:技术、劳务、行政、质量、营销、金融、法治保障服务队;三员:生态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土壤保洁员)

2、“2+N”产业(工业“2+N”,即水暖卫浴、农产品精深加工+N个其他工业产业;农业“2+N”,即茶叶、肉牛+N个农业产业;第三产业“2+N”,即康旅、商贸+N个其他产业)。

3、“两减两替代一回收”(农药减量、化肥减量,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贵州凤冈县:锌硒茶乡 康养小城系列报道之二》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右侧广告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贵州凤冈县:锌硒茶乡 康养小城系列报道之二 贵州凤冈县:锌硒茶乡 康养小城系列报道之二 贵州凤冈县:锌硒茶乡 康养小城系列报道之二 贵州凤冈县:锌硒茶乡 康养小城系列报道之二
auto.heixiua.cn auto.tjrunju.cn autos.evgs.cn m.e223.cn i.gsscw.net i.zzhjqcjrlhh.cn